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超男许飞网易博客

天高云驰 地阔江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泸沽梦驿  

2012-02-26 22:31:24|  分类: 引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平淡是真《泸沽之旅》

  .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
 

清清湖水会让你沉醉

幽幽古道记录着千年的秀美

许多的岁月传说着你的远古

一湖柔情把千年的爱情倾诉

母亲的母亲缝补着你的风俗

女儿的女儿编织着你的典故

悄悄走进这个梦境中的峡谷

走走停停的守望

是古道下浪漫的旅途

来来往往的爱情

留下多少美丽的朝朝暮暮

泸沽湖边来相聚

 人生如逆旅

我亦是行人

 

泸沽梦驿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
 

    2012年1月23日新年第一天的清晨,借此春节长假之际,和亲朋好友游走在攀西阳光之下,感受了泸沽湖的秀美!中途风景还是不错,田园、青山、峡谷在窗外不断闪过。但是线路实在太长,再加上车行驶到泥巴山顶时下雪,堵车、吃饭、住宿,总共用了二天一夜才到达泸沽湖景区。
 

 泸沽梦绎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
 

    我们预订的住宿点是花楼印象客栈,车从公路一路驶来,可以看见村落,木楞子房,和蹲在一起晒太阳的摩梭民居。花楼印象客栈建筑是典型的四合院建筑群,构造有着中国传统家族建筑的气势和美感,面积巨大的地坝可以晒粮食,举行活动晚会。看似简单的直线型阁楼构造,显示出了延续千年中国古朴的气质。

 

泸沽梦绎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 
 
    坐了二天的车,大家都感觉有些疲累,由于担心第二天游湖观景不够,我们早上7点半就起了床,吃过早餐后,就往泸沽湖景区赶去。泸沽湖位于川滇交界外的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镇,摩梭语“泸”为山沟,“沽”为里,意即山沟里的湖。泸沽湖素有“高原明珠”之称,从高处鸟瞰,如一只展翅的飞燕。湖的水域面积达58平方公里,海拔2690米,平均水深45米,最深处90余米,透明度高达11米。湖中散布五个全岛:王妃岛、大嘴岛、鸟岛、蛇岛、里务比岛。三个半岛:里格半岛,(其他不清楚)和一个海堤连岛。是一个远离嚣市,未被污染的处女湖。
 
 

泸沽梦绎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
 

    这里山清水秀,景色迷人。清晨的泸沽湖,太阳慢慢跳出云层,静悄悄的滑过碧波草海,湖畔,阡陌纵横,田园万顷,木摞房舍,炊烟袅袅,那如诗如画的旖旎风光,是那样的惹人瞩目。湖中各岛婷婷玉立,形态各异,翠绿如画,身临其间,水天一色,清澈如镜,藻花点缀其间。

  

泸沽梦驿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
 

    岛上树木葱笼,百鸟群集。浅海处茂密的芦苇随风荡漾,蔟蔟的花草迎风招展,野鸭、黑颈鹤等珍稀候鸟栖息于此,平添一种生气,一种景致。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、几分宁静,那感觉实在太美了!令远足客魂不守舍。

 

.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
 

    居住在这里的是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,与纳西语有共同之处,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。其文化为达巴文化,他们信奉藏传佛教。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,实行“男不娶,女不嫁”的“走婚”制度。 风俗独特,家家之主,皆为女性,其家庭成员血缘,均为母系血统。

 

泸沽梦绎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
 

    她们家庭成员中,祖辈只有外祖母及其兄弟姐妹,母辈只有母亲,舅舅和姨母。阿肖婚的子女则称走婚父亲为“阿波”或“阿达”。 当天吃晚饭时,我们还见到她们晚餐桌上走婚回家的父亲,他面带羞涩,和孩子们说话脸都红红的...。哦,也许,是房间火盆里发出的欢快光亮吧。

 

     泸沽梦绎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
 

    在这里,一切都是那么神奇,那么古朴,每个礼仪,每种风俗,都是一个个优美动人的故事,充满几分神秘,几分浪漫,几分诗情,几分画意,从而给人以遐想与思忆。泸沽湖山美水美人更美,那远方漂来的猪槽船,还有泸沽湖有名的猪膘肉、包谷饭、酸鱼、石磨豆花、猪肠血米等美食佳肴,令您目不暇接,回味无穷。

 

泸沽梦驿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
 

博友赐玉;shunqing

泸沽梦驿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
泸沽谧静美若仙,一望无垠映碧天。

泉水旖旎透清澈,乐不思蜀客流连。

 

泸沽梦驿 - 平淡是真 - 平淡是真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4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